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文山特教學校

最近去特教學校義畫

這其實應該是個非常棒的活動
去畫小朋友讓他們開心吧!!
這麼想是理所當然~~這是義畫的出發點阿





但我卻有另一種體會跟領悟
















對於身心障礙的人,...尤其是小朋友(他們似乎一輩子都是小朋友)

一個似顏繪畫家要用甚麼心態去畫他們呢?
Caricature就是要誇張事實, 在我眼中沒有美醜之分
但我想師長不是這麼認為

美化他們嗎?違背我的信仰
誇張他們特色?太好發揮了
旁邊的師長似乎會把我趕出去



重點是無法知道學生怎麼想


雖想讓他們開心
但畫畫過程中他們不斷被提醒要
連正常人都很難做到的事
抬頭,不亂動,.
我猜他們可能不開心吧?
不知如何與他們溝通
他們甚至不看你一眼.





所以
如果無法讓小朋友開心, 至少讓照顧他們的人開心吧 !
讓他們覺得小孩跟一般小朋友一樣可愛吧!



畫一般人可以盡情誇張, 因為畫的好壞
不改變"小孩在父母眼中都是可愛的"事實






但我問自己"如果我的小孩跟他們一樣,怎麼畫他?"如果有特殊小孩,能接受別人誇張我小孩嗎?
沒有答案


但是如果哪個家長跑過來說
""哈哈 我小孩真的就是頭歪歪 眼睛小小,大門牙,這就是我的小孩~超可愛!"
我可以確定這小孩是幸福的

1 則留言: